close

IMAG0518 

今日行程:烏腳病紀念館-錢來也-北門遊客中心-井仔腳鹽田-馬沙溝濱海遊憩區(音樂祭)

地址:烏腳病紀念館→台南市北門區永隆里27號(GPS可定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

         錢來也→台南市北門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斜對面

         井仔腳鹽田→台南縣北門鄉永華村井仔腳(西濱道路台17線上約143.5公里看見泰安宮牌坊,北上左轉或南下右轉直駛(南10)進入永華村到底,即是瓦盤鹽田。)不清楚可以直接詢問遊客中心~因為我們也迷路了~XD

 

 

 

今天太陽很大,所以今天就按照原計畫進行之~北門一日行!!!

第一站來到"烏腳病紀念館"....

嗯...其實來這裡看完後心情有點沉重....

畢竟這裡完整記錄了當年烏腳病盛行時的無奈與過程....

IMAG0496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學名為壞疽或脫疽(gangrene)或俗稱「烏乾蛇」的血管疾病,大部份是屬於血管疾病中因末梢動脈血管硬化所造成的並非傳染所致,有時也會發生在手指即所謂烏手病。烏腳病曾在臺灣嘉南沿海一帶的北門、學甲、義竹及布袋四個鄉鎮所流行,早在日據時代(1920年左右)即已發生,惟當時罹患者不多,1954年由高聰明與高上榮兩位學者以「特發性脫疽(spontaneous gangrene)」之名,發表於台灣醫學會雜誌上,1956年後大量發生,嚴重性引起衛生當局和醫學界的注意。

IMAG0495 

當然,這些資訊與病源,我相信想來的自然會去上網看看資料

因此我也不PO一些衝版面的文字敘述...

就來簡單的介紹這裡的環境與照片吧~!

IMAG0494 

這間算是古蹟了吧....房子完整的保留了歷史風味

也完整保留了............在診所才聞的到的藥物味..............................

IMAG0497 IMAG0498 

藥劑室內成列了當年用藥罐子~整間藥味蠻重的

IMAG0504 

這是當年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生的看診位子

爬完烏腳病之父的歷史由來後

真的真的覺得他的偉大行為讓我深深的感動....

台灣,在各角落依然還是有一些默默真心替病人著想、努力治病的醫界良仁~

IMAG0505 

這是看診室

IMAG0506 

這裡述說著許多當年烏腳病的由來與過程...

(別誤會喔~烏腳病之父人還健在喔!!!)

IMAG0508 

恩....接下來....

這些照片可能有點不太.......適合客官欣賞......

這間標本成列,是我逛過許多展覽與博物館裡

第一次,放真人實體的標本..............................!!!!!

雖然只有截肢的腳與手的標本

但是這算尺度有點大了~達哥看到的瞬間臉色僵硬

我呢~算是看習慣了啦~(跟過去職業有關,就不多說了)

因此怕違規的我...這些照片有鎖,也就不PO出來了~

想一探究竟的可以去現場看看研究研究~~

有3個病患的腳與手各用福馬林泡著保存...

IMAG0502 

這個看板感受到一整個無奈的感覺...

IMAG0503 

IMAG0517 

走道紀念館末端出去會銜接到這裡

接到基督教堂的後門~

IMAG0509 

一整個白色西洋建築風格的基督教堂

述說著當年病患治療後復元的環境...

IMAG0511 

現在這整區都是當年看診診所,由烏腳病之父所捐出來當展覽館

IMAG0515 

漆白的候診區與掛號區...

好像我小時候進去的小兒科一樣沉重...

---------------------------------------------我是分隔線---------------------------------------

好~接下來散步到當年偶像劇"王子與青蛙"的拍攝景點!!!

這部我當年超愛的~~幻想那個陳喬恩就是我~

當年一直想來這裡看看~可是人潮太多加上我也不知道怎麼走~因此作罷!

今天的這個日子...我終於來啦~

IMAG0519 

非常有鹽味的風格

IMAG0526  IMAG0523 

進去後...改成這樣讓我小小的失望說...

當年的房間呢???當年的布置呢????

IMAG0520 

據說要此處合照就能招錢(!?)

我沒試啦...噗(踹飛)

IMAG0524 

據說要扛瓦斯合照也能招錢(!?)

我也沒試啦~~~~(毆飛)

IMAG0527 

繞到後面走後就看到北門遊客中心的大型建築物囉~~

太陽好大~快點進來吹個冷氣!!!

IMAG0528 

館內蠻大的!!!

還有影片欣賞區唷~

IMAG0530 

然後走著走著就走到"北門出張所"了~在錢來也對面而已~

沒什麼~只有外觀可以看看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來到井仔腳鹽田囉~!!

這裡跟七股鹽田不一樣喔!

這裡展示出當年格子狀引進海水,再分別將海水揮發疊成小鹽山

IMAG0535  

這裡已經沒在營業了

只供遊客拍拍照或者體驗推鹽生活,要體驗的話要預約喔~

來這裡可以跟隔壁的廟登記領取鹽包袋~可以來裝鹽巴回去喔~~

IMAG0537 

來這照理說是要等到夕陽來拍最美~但是我們還要去馬沙溝~因此下午3點多就來曬太陽了...

IMAG0543 

妙的是今天剛好似乎是攝影社的來這拍照學習~

我看見婆婆們都配合他們的演出~好辛苦...

IMAG0540  

IMAG0538  

IMAG0544 

具有教育性的地方~只是熱了點就是了...

 

 

 

 

好啦~今天北門一日遊在這算END啦~

之後我們要衝去馬沙溝看音樂祭哩~~

馬沙溝有活動時才會開放~

在此就獻上當時拍的沙雕展吧!!!!!YA~

IMAG0546 

"一見雙雕"

IMAG0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咩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